今年年初時突然想改吃素,於是就開始實施了。當有親友問起原因,老實說就只是想吃素,沒遇到什麼重大挫折、沒健康問題、也不是為了理念信仰 / 祈願 / 還願。或許是沒有特別的中心思想,獨自吃素兩、三週後,因為外食選擇少、吃的東西又千篇一律: 豆漿、豆腐、蛋、燙青菜 (因為還不大會吃素,沒錯,在經歷長年葷食的生活後,如何聰明吃素/蔬食是需要學習的),於是在外沒外食支援、內有家人誘惑下,這次的素食體驗不到一個月就宣告結束。  

 

到了六月中,有天突然做了個噩夢,夢見一隻頭被砍掉的雉雞衝向我、有人將滿身是血的牠塞到我口中剎那間就被嚇醒了。從那天起,突然不敢吃肉了(會流血的),因為看到肉就會讓我想起那隻滿身是血的無頭雞,而且也讓我想到它其實都是動物屍體烹煮出來的 (會有這樣強烈的想法,應該是因為看太多美國影集CSI 中的屍體分析手法所致 >< )。於是就這樣,在這恐怖的噩夢驚嚇,不敢吃肉、只能吃素的情況下,展開了我的素食/蔬食生活。

 

第二次改吃素,剛開始也是只吃豆漿、豆腐、蛋、燙青菜,但有之前的失敗經驗,於是積極搜尋周遭的素食餐廳、自助餐廳 (可以吃鍋邊素=> 替代方案);同時,因為親友老是問: 吃素會不會營養不良? (*) 於是便去翻些教人如何吃素的書 (: 救命飲食:越營養,越危險)、素食食譜(如: 四季素食蔬食食譜) …

* 其實看看那些吃草的馬、牛、羊,吃香蕉的猴子、猩猩...等動物,對於 "吃素會不會營養不良?" 的疑問,是不是太多慮了呢?!

  

所以,在這些特別關注與學習下,至今過了約四個月,我的蔬食生活執行率達到90% (偶爾會吃蛋、起司、海鮮  :P ),發現吃東西的速度變慢且更能去品嘗食物的美味 (因為大量吃纖維含量多的蔬果食物,務必得細嚼慢嚥,很難囫圇吞棗地咬兩三下就吞下腹,否則有噎到的危險),身體健康沒什麼特別狀況、臉的氣色感覺有比較好 (猜想是少吃葷食、體內毒素變少的緣故)、體重減輕2.5kg (蔬食後兩個月有去練慢慢跑,兩者可能有加乘作用效用吧 ) …

 

這次因緣際會因恐懼而展開的蔬食生活,可說相當順利,以後如果沒有意外應該會這樣繼續過下去吧!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吃素 蔬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