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學習經絡按摩,在實習時有位熱心的助教會從旁指導我的手法,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的專注、想要教你的熱忱,但是他針對我的急躁有多次提醒、糾正,剛開始自己會注意改正、把動作放緩下來,可當修正後,還是被助教批評時,漸漸有些挫折了,雖說自己的自信還算強,學習動力仍不免有些下降了 ...... 

 

我學習書法的經驗

這個經歷讓我聯想到以前學習書法的經驗。當時興匆匆地去參加公司內的書法課,想去練字、練心性,結果上了幾堂課後覺得沒什麼進步、有些意興闌珊,主要原因是老師示範書寫筆法後大多只針對長官做特別指導,對於一般學員就只是蜻蜓點水般地巡視、指正。自己覺得有點像是書童陪公子讀書,後來就漸漸不去上課了......。

幾個月後,熱心的社長突然通知聘請一位新的書法老師來公司開課,鼓勵舊學員回鍋參加。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回去上課 (畢竟已經買的書寫工具放著也是浪費),結果一去就黏住了,後來只要自己時間允許就會去練練字,而這位老師的課也越開越多、甚至配合節慶辦的活動也常常高朋滿座。想知道原因嗎? 

 

讚美 ~ 學習動力的開始

原來這位老師除了書法寫得好之外,上課時他會巡視每位學員的練習狀況,看到作品會先找優點稱讚一番,然後再針對需修正的地方作指導,如此一來每個學員上課時都會很有成就感、收穫,像我每次被讚美時,感覺輕飄飄的、很讚,有時還會不好意思到臉紅了(其實自己心裡知道還有改善空間);而且過年時老師也大方地寫些春聯送給學員。於是大家越寫越有勁、越想提升自己的書法寫作功力,就這樣因此展開了所謂的正向循環......  (P.S. 熱心的書法社社長 也是一大推手。)  

我想人除了有熱忱、專業實力外,還必須要會與人應對的技巧 (=> 這是我當學生的體會、也是我要加強的地方)。以這個案例來說,"讚美"是激勵學員學習的動力、催化劑,適時地運用可以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。當然, "讚美"在人際關係的運用是很廣泛、很好用的,但前提必須是發自內心真誠的讚美,否則就會弄巧成拙、讓人覺得你是個虛假的人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