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為了準備參加路跑賽,刻意讓自己在賽前三週,每週至少找1~2天晨跑,讓身體狀態能適應 早起+長跑 的節奏。

 

會這樣做,一般來說很合哩,也有其必要。因為我平時都是夜跑,之前參加的路跑賽也多是夜跑,即使是早晨也多在7點後開跑,而這次是6點起跑,又要跑12.5KM,就必須得調整自己的練跑時段。


第一次晨跑是在四月初時,8點左右就已經艷陽高照 ,我在家附近運動公園有樹蔭遮陽的地方跑步,剛開始覺得狀態還不錯,可以邊跑邊呼吸早晨新鮮的空氣,可是跑到2KM左右時,突然覺得噁心想吐,我還是繼續跑,想說忍忍、也許過一陣子就沒事了,但在又跑了幾百公尺後,身體更加不舒服,覺得有點像是快中暑的症狀,於是趕快停下來,蹲下、喝水等不適狀況稍為平緩後,才去找可以坐下的地方休息 ....... 

 

經歷了第一次失敗的晨跑後,更加確立了自己必須練習晨跑的必要 (否則要怎麼參賽啊~~~  ><" )。之後只要是要在早上練跑,就盡早在6點半左右開始跑 12~13KM,不要晚於7點,因為之後太陽會越來越烈,日曬&熱 會影響跑步的舒適度和成績。(後來還發現即使早晨選在樹蔭下跑,減少八成以上太陽直曬的機會,但在4~5天晨跑、每次跑100分鐘左右後,兩隻手臂明顯曬黑了。 ) 

 

現在路跑賽結束了,還是繼續慢跑健身,每次跑 5~12KM,以維持現在的體能狀態,不過改回原來夜跑的習慣,因為夜跑對我來說好處多多 : 不用早早起、戶外跑步(*)不怕日曬、溫度比白天低 (尤其是夏天),跑起來比較舒服,而且跑後滿身大汗,回家洗澡時間剛好、晚上也比較好睡!   

(晚上跑步/健走的人比較多,跑道會比較擠,年輕人比較多 <=> 早上則是幾乎都是老年人。)

 

所以,經過這次的晨跑經驗,除非為了配合參加路跑賽,以後還是會繼續我的夜跑趴吧!  

 

(*) 我喜歡戶外慢跑、健走,因為空間開闊,可以到處隨意跑/走、欣賞路邊風景、過程比較不單調,空氣也比較好 (室內有些會比較悶)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晨跑 夜跑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